第十七章后)。设定上性格可能类似于10岁,但在皇宫这个复杂的环境下,成熟一点应该也没差。最关键的考虑是三个萝莉性格不能重样是不是?
――――――――――――――――――――――――
aiayo [12-27 23:18]
很难得能看到这样的书,肉体、钢铁和意志的碰撞,战斗细节处理得不错,赞一个。
霞鳞
回[aiayo]:当时写战斗细节真的很费脑子啊。毕竟没有经历过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很多只能凭想象。感谢大家的认可。肉体、钢铁和意志,这是刀剑争锋时能让一支军队屹立到最后的保证。所以第二卷开头花了很大笔墨写李雪鳞用seal的方法训练新兵,为的就是在其他条件难以迅速提高的情况下,至少让军队的意志有质的飞跃。
――――――――――――――――――――――――
大力丸子 [01-02 18:14]
兄弟,看了一下,觉得挺好,感觉你写的很精致了,想来定是花费了不少心思,是一本好书,关注中。。
霞鳞
回[大力丸子]:丸子的那本《三界翔游记》也很不错哦。说到精致,其实也就是发上来之前自己多看几遍,改几遍,力争没有错别字和重复。个人很认同《科幻世界》编辑李克勤说的,小说要让读者有阅读的快感。
――――――――――――――――――――――――
yyoo [01-02 17:28]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看着看着没了
一样的 [01-02 16:53]
才十万字,对于作者来说已经是不少的量了,但对于读者,字数还是太少了,只好先收藏,等养到60万字了,再开看。
霞鳞 [01-02 17:37]
回[yyoo]和[一样的]:谢谢支持,我会努力更新的。每日至少一更。因为一边还要攒稿,暂时只能这样了。看得好向别人也推荐下哦。写书时其实有一个问题,就是作者的时间感和读者的时间感是不一样的。我因为用词经常斟酌,属于写得比较慢的那种。往往三四千字下来,自己觉得很长了,花了一个晚上了。通读一遍后发觉才几分钟就看完了,没有体现作品的节奏,只好再展开……痛苦……
――――――――――――――――――――――――
1587 [01-05 21:22]
很残脑你的设定我没有一点可以认同的国家怎么能不禁止弩呢摄政王怎么能有君权呢,而且还是专业户礼部的人去了商人还敢守钱商人没有靠山还能在那买,怎么可能给一个陌生人便宜呢人家死士让你看一眼就叛变了你去看一眼皇帝算了!
霞鳞 [01-05 23:02]
回[1587]:弓弩这一点是我写的时候疏忽了。第一卷以后还会改一遍的,有可能会把开头推倒重来。至于摄政王的问题,一来这是纯架空,和历史上的朝代不用对应那么密切。二来摄政王掌军权并不是没有。多尔衮算一个,周公也算,诸葛亮也算。世袭这条,如果开国皇帝这么定了,沿革下来也不见得不可能。有明一朝,皇帝连立太子的事都不能做主,反过来想的话,制定一个由皇室成员辅政的条例似乎也说得通。
――――――――――――――――――――――――
好名字都被狗起了 [01-06 02:03]
一直搞不懂这个5岁的小萝莉,安排他的出现有什么作用?难道说搞萝莉控就体现了铁血吗?
霞鳞 [01-06 10:11]
回[好名字都被狗起了]:公主的出现是有必要的,为以后做伏笔。但设定为五岁的小萝莉纯粹是作者个人爱好……
――――――――――――――――――――――――
1587 [01-06 21:06]
我对摄政王没什么问题。关键是皇帝长大了摄政王还没挂,怎么办,皇帝说了算还是摄政王呢?政治这个东西想执行是要亲信的,除非皇帝把大臣几乎都换一遍,不然没戏。皇帝都傀儡了,还能叫英明的君主!这个,礼部的官员去黑市买东西,会死的很难看的!
霞鳞 [01-06 22:19]
回[1587]:谢谢你能把书看那么仔细。还政的问题,其实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坏的例子有诸葛亮,把刘禅像龟儿子一样养一辈子。好的例子是真宗朝的太后,女中尧舜。第一章我还会改一下,不合理的地方能纠正则纠正,避不开的试试看绕过去。就还政这个问题,会在设定中强化一下。话说……四岁的皇帝如果不是傀儡就更奇怪了。换大臣嘛,这个似乎是潜规则了。就算前一代真有能干的人,新皇帝也会提拔自己的人顶替。我觉得也没必要写得很明。嗯,总之,这是一部架空小说,请大家不要以《新宋》的标准来要求作者。如果有那个时间收集资料就不写架空了……这算是二律背反?至于礼部官员买东西……汗……我待会再去看看。我记得第一卷中买东西的就两个场景,一是地下黑市,二是铁匠铺。似乎都没有礼部官员的影子。猪脚那时候的身份其实很模糊,像清客,也像贵宾,但决不是官员。
―――――――――――――――――――――――― ??
------------
与寒门兄的讨论
写书最怕的就是没人看。(w w w . q i s u w a n g . c c 好看的小说)请牢记?――――――――――――――――――――――――
寒门 [01-18 14:07]
重装骑兵在隋代曾达到过一个高峰,但因为其昂贵的价格,对骑兵和战马素质的极高要求以及过于缓慢的冲刺速度和短暂的有效战斗时间,使得中国的重装骑兵很快就在游牧民族的轻骑兵骑射技术的压力下迅速被淘汰.中国没有重装骑兵不是因为中国没有这种观念,而是因为环境不允许,再加上游牧民族的弯弓骑射,那是重骑兵的恶梦,就如西方重骑兵碰到蒙古游骑一样,那是一边倒的战争,重骑兵想和游骑兵抗衡是很难的,除非游骑兵没进化出骑射,否则拖都拖死了。个人认为西方在冷兵器时代的战争理论是远远落后于中国的,也就只有英格兰长弓手是个亮点,其它所谓的重步兵重骑兵骑士双手剑士等等,都不是一般的好对付.
霞鳞 [01-18 15:55]
回[寒门]:你说的没错。重骑兵有很大的局限性,性价比不高。但用来对付缺少弓弩的步兵非常有效。重步兵其实也是个挺有用的军种,可以克制轻步兵和重骑兵。西方在冷兵器时代落后的是战争理论,他们的装备有些畸形发展,但也不是一无是处。本书中重骑兵将会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但如果我只想建设重骑的话也不用绕那个大个弯子去收游牧民了是不是:) 其实你说的这个问题在26、27、28三章里就有体现了。骑兵旅的装备按照中国古代标准已经算是重装,所以猪脚清醒地认识到,在野战中会很吃亏,只有压缩战场空间才有可能获胜。再说直接点。重骑兵的建设主要是为了和大纵深作战理论匹配,和重步兵、轻骑兵一同作为牵制集群,而装备了火炮的轻骑兵(骑射手)才是突击集群的主力。
寒门 [01-19 11:41]
重骑兵进行大纵深作战对后勤来说是个灾难.西方重骑兵军团都有带仆从以及不着重甲的行军马,这才能让主力坐骑保持体力,但因为马多,人多,而实际主力并不多,一般在1/3到1/5之间,在东方这东方式作战实在是种灾难
霞鳞 [01-19 11:47]
回[寒门]:大纵深作战并不是说一股脑就往敌后冲,然后大迂回包抄。这种理论强调大集群间的协同,以突击集群冲破敌人进行迂回,争取战略上的有利态势,但同时在正面和侧面也要布置牵制集群,不让突击集群承受过多压力。重骑兵可以在这时发挥作用。虽然人数不多,但很容易冲垮四五倍,甚至十倍于己的普通步兵,是一支能充分吸引敌人兵力的力量。作为牵制集群,作战半径也不需要太大,只要在重步兵和轻骑兵将敌人消耗得差不多时清扫场子就行。猪脚日后在西征中确实会碰到后勤问题,但如果跳出大陆军队的视野局限性,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所以重骑兵可以放心大胆用在大纵深作战中。比如说,重骑兵之所以成为后勤的噩梦,是因为在野战中自持力差。那么,如果有一个能和大后方直接连通的基地支撑呢?猪脚毕竟来自于21世纪啊,想想美国人在太平洋战场上怎么打陆战的就明白了。这本书的重点在于后半部分的西征。(w w w . q i s u w a n g . c c 无弹窗广告)但猪脚的西征和蒙古不一样,无论从战术还是所引发的后果,都不会是铁木真那样的野蛮践踏文明。这才是本书的重头戏。
寒门 [01-19 12:06]
呵呵,那重骑兵的马种是用什么马种?重装战马对后勤的要求不是粮食和牧草能解决的.大唐西域都护府在大唐如日中天的时期也不过只有数千骑兵,而重骑兵只有500人,因为实在昂贵且面对游牧民族的优势和其成本不成正比.不否认精锐重骑能够牵制敌主力.但因为东方的战争规模往往以数十万计(草原民族一发狠也能出动几十万骑兵),而西方能达到十万规模的就流传千古了,这就要求重骑军团达到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战斗力和机动力,而要达到这两点,做后勤工作的老兄估计得撞墙。请牢记?东方的气候环境不产西方那种高头大马,东方的战马往往以持久力和顽强的生命力著称,但负重力,短途冲刺力不符合重骑兵的要求,中国的重骑兵马种一般来自中亚和小亚细亚,这就造成了成本的昂贵和马种的退化问题.而西方的战马娇贵,难饲养,负重强,短程冲刺力极强.但想长途行军就不可能了.(战马都要骟过,做马种是不可能的,还需要另外保留良种) 记得上次看到过荷兰的驼马,简直是马中的坦克,但不知道能不能跑的起来,呵呵
霞鳞 [01-19 12:29]
回[寒门]:猪脚西征前已经当了五年皇帝,几片大草原都在他控制下。算上之前收服游牧民族混军阀的日子,收集几千上万匹突厥马不成问题,欧洲森林马就算了。驮马随便找。川马、滇马、甚至是三河马。这就是做皇帝的好处,可以全国动员。再说……猪脚西征就是打出国门去啊……保持核心的十万精锐就行,其余召集仆从兵,蒙古就是这么做的。他们核心精锐才两万。西征前猪脚和阿拉伯互相以倾国之兵决战,完事后弄个十几万人撵兔子不难。写书最高兴的就是有人认真看,谢谢你能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其实在西征中已经不存在对付游牧民这个问题了。苏合,也就是蒙古人,留在东方的猪脚当皇帝前就杀绝了。西方的,会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对付游牧民最好的方式还是用游牧民,这也是为什么猪脚费尽心机弄个“天可汗”的名头出来。
寒门 [01-19 12:53]
大汉大唐统治西域几百年面对战马问题也是一筹莫展,这和交通,通讯,政治体制,历史文化都有非常大的关系,我觉得你写的有点过于理想化和简单化了,中原人和草原人西域人战斗了数千年,大家都有小强精神.当年蒙古人之所以能召到那么多的仆从军,这和蒙古军队的作战方式有很大关系,蒙古军没有军纪,完全而坚定的执行三光政策,仆从军也能得到非常大的利益,只有血腥的利益才是他们的凝聚力。还记得铁木真的名言么?蒙古军就一支由许多民族组成的蝗虫大军,是人类最深层最邪恶的欲望组成的军队.而要一支有人性的军队拥有象蒙古军那样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很难.民族矛盾只能用现实利益来调和,一旦没有现实的直接利益,那就是乌合之众了.----只是聊聊,希望能越写越好
霞鳞 [01-19 13:00]
回[寒门]:呵呵,你说到点子上了。[w w w . q i s u w a n g . c c 超多好看小说]因为要保留些悬念,我不能讲得太明。但能透露一点:猪脚许给少数民族的好处和软硬兼施的手段,是历朝历代从没有过,古代人无论如何都想不到也不敢做的。所以才有这么多人肯给他卖命。西征中,如何巩固征服地区,除了蒙古人的三光,还可以借鉴罗马的方式。保证别人的利益,这是个关键点,也是猪脚以21世纪的思维方式突破时代局限性的亮点。关于这个悬念,其实在第一卷没有写出来的书房问对中就留下了。西征前会先用在吐蕃身上检验效果。虽然不是很详尽,和酒大没法比,但我也准备了一份大纲,所以一些比较重要的思路都会在事先做一下铺垫。一直到第五卷,都是西征的准备工作。包括骑兵和陆战队战术成型、海军建设、热兵器、经济体系转换、产业革命启动、文化和舆论的支持等等等等,然后一切成果在西征中汇合,总爆发,成为超过真实历史中蒙古的一个传奇。 欢迎多关注本作。谢谢。
寒门 [01-19 13:10]
呵呵,等着看看你的谜底,不过提醒一下,大罗马时期是不具有可比性的.只有蒙古时期和亚历山大时期可以参考,只是这两个跨大陆帝国所能维持的时间都非常短暂,都是在民族矛盾面前败下阵来
霞鳞 [01-19 13:16]
回[寒门]:这个矛盾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只要满足了两个前提就行:1、给予各地高度自治权,中央政府派驻官员,负责税收等工作,行政交由当地处理,将民族之间和不同文化之间的矛盾局限在一地,而不是扩展到全国。2、中央政府始终保持一支能随时镇压各自治领的强力军队。蒙古和亚历山大是大陆时代的征服,而猪脚要走的,是海洋时代的征服,用日不落帝国来比喻更为恰当。
寒门 [01-19 13:16]
陆战队?呵呵,我确实很想知道是否包括骑兵,如果有,战马的海运问题怎么解决的,这问题可是困扰了整个世界上千年,希望能有新的思路
霞鳞 [01-19 13:20]
回[寒门]:不瞒你说,战马是否海运,这个问题我也在考虑中,因为要面对的技术障碍太多了。至于陆战队,个人认为不配马更好。一来减轻后勤压力,二来真把海军、火炮、骑兵这三者捏到一起,和开作弊器没两样了。
寒门 [01-19 13:22]
给予各地高度自治权,中央政府派驻官员,负责税收等工作----不可能的,这里面有非常多的问题,别说民族地区,就连中原地区这种方式一样会出大问题,甚至我们现在,地方诸侯经济上来了,中央的话也是常常听不到了......会出大问题的,更何况通讯落后,政府班子整个一土皇帝,只能依靠首脑的忠诚,灾难
霞鳞 [01-19 13:34]
回[寒门]:这就是我说要在之前做文化和舆论上准备工作的原因。有些事,确实仅依靠条文是解决不了的。而且两个前提,一和二互相支撑,军队摆那儿啊。布拉格之春后敢出头的人毕竟少了。在本国有道德和舆论基础,总督兵权小,经常互换,问题不能说根治,应当也是在允许范围内。何况哪个国家没有情报机构啊……通讯是个大问题,但有了定期邮船和邮路制度,我认为不一定会是个死结。不过再怎么说也只是我个人臆想,只能参考真实历史上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做法,肯定会有些疏漏。
寒门 [01-19 16:07]
我觉得书中对于民族问题的认识不够深刻,过于简单化,世界上最令人头疼的就是民族问题,最难解决的也是民族问题,最要人命的还是民族问题.很多民族是打不垮杀不怕的,收买的手段也只能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有效,每个人都有野心,一旦这种野心膨胀到民族的高度就变成了不死不休的民族战争,自古都是如此.可以借鉴阿富汗/巴勒斯坦/中国西藏/中国新疆/塞尔维亚/捷克/非洲等地区的情况,写的入微些,细致些.有节奏感
霞鳞 [01-19 23:37]
回[寒门]:书中所用的手段也不能完全说是收买。我一直都觉得,“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制造了一个悖论,一个跳不出的死循环。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并不是说不能和平相处,比如盛唐,也只有在盛唐那种环境下才能实现。这就是猪脚要实现的初步目标。以此为前提,在人种和文化上进行和平同化。这种同化并不是单向进行。其他民族一些可取之处也可以用在改造汉民族上。书中的民族矛盾不会彻底解决,猪脚所能做的,无非是将汉民族周边的一些少数民族纳入同一个文化和政治体系。其他的,就留待共和国解决吧。 强大的国力、先进的文化和开放的心态、民主政治、军队国家化,满足这四个条件,我认为就能达到13世纪国家向心力的极致了,至少能避免彻底分裂的局面。只要猪脚开个头,促进民族间的融合,其他就留待时间来解决吧。猪脚西征也不是以扩张人口和土地为目的,主要还是为了改变中原王朝在地域和视野上的局限性,打造一个世界帝国,所以一些中亚和中东的民族,不会强行征服,让他们以国家的形式存在于军事打击范围内就行。
寒门 [01-22 22:58]
我又来了,呵呵.对于冷兵器时代大一统帝国我一直认为这是非常缺乏统治基础的,人类历史上这种垮大陆的帝国寿命都非常短暂,并且没有真正形成过中央集权统治制度,而采取的都是贵族分封制度.个人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加以精炼和情节扩展.此外从帝制转化为共和制的时间书中交代的未免太短了,政治制度的转变需要有多方面条件的配合,生产力,生产关系,思想启蒙社会关系等等,区区200多年想完成这种转变不太可能,况且共和制并不一定比帝制优秀,世上从没有最优秀的政治制度,只有最合适的。另外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大家都觉得现在的军队编制一定比古代军队编制优秀呢?现在的军事编制是在热武器大量装备军队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而来的,它适合于现代战争对军队的基本要求和作战指挥,但不一定适合冷兵器时代的战争指挥和作战要求.而古代的军事制度起码已经经过了上千年的演变发展积累,最能在当时环境下充分发挥军队作为一个整体的战斗力.当然因为从没有人做过这方面的实验,无法给出对比数据,但是想当然的以为现代三三制一定比古代军制强也是很牵强的,而且好像大家都这么认为这就有点奇怪了.
霞鳞 [01-22 23:27]
回[寒门]:我并不打算用中央集权制来管理西征后的帝国,而且西征也不会像蒙古一样占那么多地方。掌握具有战略意义的飞地就够了。毕竟有强大的海军为后盾。政治制度转化前肯定要实现产业革命。事实上猪脚会比较早启动这一步。军队编制问题,确实不一定比古代强,但用现代的编制和古人打仗,有些戏剧效果。而且专业的军官团和参谋制度,虽然古代也有,随意性比较大。这才是猪脚整军的关键。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用古代编制的话,读者往往不能和真实规模对应起来。
寒门 [01-22 23:46]
参谋制度先不说,那个更有深度,呵呵,先说军制.现代军队最小单位是班,每个班为7到9人(根据是否主力有所不同).当然还有火力组,但班级单位是正规编制中的最小作战单位.一个班应该能够保证两个火力点,一个主火力点,一个支援火力点,并能携带1个基数以上的弹药,这是现代军制的要求,而班在作战中是由排来指挥,正规军中很少有班级单位独自作战,但排级单位可以满足独自作战的最小要求,因为排可以拥有战场通讯密码并能完成最基本的进攻和防御任务。古制中最小的一般为五人一伍,而且多为乡亲,人熟,在战场上不会跟丢人.冷兵器时代战场上的传令基本靠喊,进攻中处在方阵中间的人很多不知道周围发生了什么以及自己该干什么,这时候百夫长什长伍长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保持队形,前进,后退,冲锋等等就是需要在大方阵中一个个整齐的小方阵中的军官们一遍遍的喊话约束士兵,这种情况下三三制有什么用?有什么优秀之处? 只是不吐不快,借你宝地自己爽下而已,呵呵
说到飞地,那就是只要几个港口就行了,内陆的海军怎么也来不及,但港口也需要有一定的军事缓冲地,但这又有很多问题,期待你的答案
霞鳞 [01-22 23:57]
回[寒门]:呵呵,这方面的描写在书中应当已经有了。猪脚的军队有个不同,就是更强调旗语和声音信号。这就要求士兵的训练程度更高,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花不少笔墨描写类似seal的新兵营。飞地的管理嘛……其实,你可以将猪脚西征时的帝国看作大不列颠,这样比较好理解:)除了权力集中的中央帝国,外围有自治领,再外围有属国和藩国,是一个在地理和政治结构上都呈现梯级的状态。
寒门 [01-23 00:06]
呵呵,你还别说,真要把现在的士兵集中起来一万人一个方阵前进冲锋也一定乱七八糟,记得有年在敦煌拍了部古戏,听说直接找了部队出人,组了两个大方阵对冲,足足排了三天才搞定,还只是最最基本的走两步冲上去完事,片名叫什么忘记了,当时看那片子也对那场景很不满意,站着不动还挺唬人,一冲起来就看到一堆人丢盔弃甲的跑来跑去
霞鳞 [01-23 00:21]
回[寒门]:这是没办法的,毕竟战场环境不一样。如果给古人一把81-1,他们也做不出匍匐、跃进这些标准的战术动作。睡觉去了,总算在22日完成一更。兄台有什么尽管说,捉到bug也告诉我一声,能改一定改:) ??
------------
与yogomove的讨论
yogomove [01-21 21:24]
小趾两半是什么种族的特征,这玩意出典似乎就是扯淡了...我看过匈奴版,洪洞版,鲜卑版,现在出来华夏版了...
yogomove [02-05 23:38]
组建一个萝莉三头政治团triumvirate,作为仅次于主角的第二级决策团和接班人(们)...好吧,这主意很?不是么。麒?麟?小?说? [02-06 14:51]
居然被置顶了?tz难道真的要借此开始女王横扫时代么...无论如何,要将洗澡的习惯重新在欧洲推广,但是绝对禁止内裤技术/概念出口西方,这才是王道呀口桀口桀口桀
霞鳞 [02-06 14:57]
回[yogomove]:嗯嗯,虽然没像你说的那么夸张,但也是有这个意思啦……洗澡……改变清教徒的习惯吃力不讨好,他们爱怎么就怎么了。反正猪脚有家养的萝莉就够了。内裤……我看还是先在中国消灭树叶竹筹,从推广手纸开始吧……
yogomove [02-07 14:43]
唔,又猜到一点剧情:打散北方游牧民族并融合,是为了代替蒙古西征是吧...游牧民族加汉族的强大威力,将会持续不断地一波波扫荡欧洲?很期待呀。为罗马帝国带来五胡乱华级别的民族大融合吧,口桀口桀口桀
yogomove [02-07 15:23]
当然了,事实上是去圣殿山签不平等条约了么...
霞鳞 [02-07 22:58]
回[yogomove]:八九不离十。不过还有个崛起中的阿拉伯帝国在中间挡着。可怜啊……另外会签署的条约有两个:《巴格达条约》、《君士坦丁堡条约》。在圣殿山签署的是公约,公约和条约还是有区别的,作用的范围也不一样……呵……
yogomove [02-08 19:34]
历史上这个时间是是阿巴斯王朝的最后几年,但是按作者前文的设定,是波斯吃掉伊斯兰而不是反过来,而且似乎也未到衰亡时期,这其实也是为文明开金手指了= =这种情况下阿拉伯帝国对不同理论的宽容程度反而是个问题了,按照波斯传统的专制,能否像阿巴斯王朝肇造科学,严肃地说,可能性怀疑不高...当然了,或许是我所学不多未曾注意到的原因。话说回来,在那个时期,中国富于技术而少理论,阿拉伯则可以说正好反过来,这么一互补就有意思了。
霞鳞 [02-08 20:20]
回[yogomove]:以下是第六卷开始前的背景:在设定中,伊斯兰教兴起了,但在波斯没有发生武装革命。穆斯林作为帝国的军事力量被用于和基督教的战争,同时波斯帝国上层逐渐伊斯兰化,也就是说,在主角出现时和蒙古(苏合)主力打得不亦乐乎的其实是一个披着波斯的皮,拜火教和伊斯兰教并存的阿拉伯帝国,和阿拔斯王朝同样宽容。但连年战争摧毁了帝国的经济基础,自成体系的雇佣兵集团马木鲁克夺权,实行严格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统治。而蒙古主力因为大汗病死而分裂,部分接受了伊斯兰教,与新阿拉伯帝国融合。新阿拉伯帝国因为短时间内兴起,又接纳了太多外来的势力,变得极不稳定。这时东方的夏帝国通过彻底掠夺日本有了一定资本积累,开始了羊吃人运动。两个帝国为了转移国内矛盾,不约而同将目标放到了对方身上。双方开始酝酿一场以倾国之兵互搏的战争,地点就在怛逻斯……因此本书中的主角西征其实对伊斯兰教未必不是好事,而且这样一来等于把loli no.3的身份也已经交待了……
yogomove [02-08 20:53]
哈哈,严重期待中。等,loli3是伊斯兰教小美女?嗯嗯,每天洗五次澡,上街不给别人看,这真是幸福啊~话说回来,这个框架也忒大了点,怕就怕太监了= =
霞鳞 [02-08 22:26]
回[yogomove]:哎……我现在的目标不是上架也不是大红,就是要坚持完本。花上一年多慢慢写吧。有你这样的读者支持,至少能给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哪怕工作忙或者家里有事,最多更新速度放慢,但不会tj。麒?麟?小?说? [02-11 19:43]
这何尝是修改了?这分明是炫耀了!
霞鳞 [02-11 20:01]
回[yogomove]:炫耀?这个……不是吧……原来的第一卷把猪脚弄得太王八了,而且铺垫显得很单薄。这次换个开头,再充实一下部分内容。呃……真的没有炫耀什么啊…… >
yogomove [02-11 20:34]
...好吧,我其实是在羡慕那把刀= =
霞鳞 [02-11 21:04]
回[yogomove]:汗……因为修改时觉得需要在开头强化下猪脚21世纪的身份,再加上些读者普遍认可的老套路比较好。比如拿神兵利器蒙人……正好手头有这么个现成的东东,就拿来用了……
yogomove [02-14 13:22]
按罗老师的说法,这书评区何时变成了夜航船学问的大对决了...北洋水师的问题更多地是政治造成的,这点确实不假;东乡摸灰的事情(= =)固然不真,但是国内对北洋的宣传却很有些像民国对袁崇焕的宣传了:隐恶扬善,作为国家危亡时期的气节标杆,失败的英雄,政治掣肘为主因,若是我们在台上必不至如此,以及等等。这些事情还是要拆开来看――连方伯谦是否真正卖国都有可疑,更何况北洋军纪了...好吧,以上纯为无聊,我实际想说的是:今天是伪更新么...
霞鳞 [02-14 18:01]
回[yogomove]:为了赶封推的时间,我昨晚收了好人卡之后还改第一卷到将近凌晨四点。今天实在撑不住了……?rz
yogomove [02-14 19:18]
可怜的,摸摸作者。我却在前日正式脱团了= =
yogomove [02-17 05:13]
铁器问题:燃料,工匠,熔炉和锻炉,以及时间。这些可能一并解决吗?是个问题,直接跳过这一段其实也等若金手指。
日晷问题:日晷的确定时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日晷是固定的,才能确定太阳的方向,以此确定时间;如果要使用移动的日晷,就需要指南针――而在草原上找到磁铁,不像是容易的事情。如果换个方法,使用太阳高度角,前提条件就小很多,但是精确度问题可能比日晷还要严重(作者认为日晷可以精确到多少分钟呢?能到半小时级别就不错了),也可能因为底数放大而减小误差(立杆测日影,算得太阳高度角来确定时间,直接决定精确度的是杆长;日晷是测得太阳方位,直接决定精确度的是晷针细度;间接决定精确度的是度量衡,而等分角较等分长度难;另外一个问题是侦察兵的数学素养;总而言之,两种方法都不乐观)。 q i s u w a n g . c c [ 奇 书 网 ]跳过这段是另一个金手指。如果古代没有使用某种似乎显而易见的方法,那么往往这种方法有其内在的缺陷;如果穿越者不能用自己的知识改良而直接使用,可以说这事情就行不了/是金手指。
关于铁器,有锻冶器具的携行问题,燃料的收集/纯度/运输问题,铁矿石的纯度/量/来源/运输问题或是回收再利用缴获铁器的纯度/量问题(蒙古人的铁器量恐怕多不了,纯度也高不到哪儿去),锻冶场所问题(前面一大堆加起来,就是没有大本营不大像能搞定大堆板甲/箭头/马刀,尤其还要考虑到没有冲压机之类的机械而只能用手工提供锻造能量的情况),锻冶技术/工匠水平问题,以及等等。完全跳过,这金手指可开大发了。
身为领导人,李雪鳞同学可不是只用头疼军事问题――要是这样就简单了...身为技术狂/重型设定党人,这些东西还真是不吐不快呀。当然了,如果您觉得该开金手指,我也不说什么了...
细菌战这个念头很有意思,但是战利品收集的麻烦就大了去了...如果这些细菌只作用于消化道,那倒还好,细菌不进入血液就只能暂时减少对手战斗力,这样一来这批人和东西就都还可以搞定;一旦细菌进入血液,传染病爆发,就有大麻烦了...这时最好的情况也只能是“无法收集战利品”了,一旦爆发马瘟(马儿也喝水),被野马群带向草原四方... 当然这种情况发生概率不大,因为这次能成功的原因完全是因为病菌密度高,而不是某种病菌特别致命――所以,晾个十天半个月的再来扒铠甲收武器,或者不至于传染上。这方面我这个学化学的说了不算,有生物系的或者医学系的大能可以指教下...以上完全是考据癖发作,见谅见谅。
有些人在抱怨具装甲骑战斗力过强,这点反而好说:古代战斗中对士气的依赖远多过现代战争,意志坚定的部队以少胜多的可能性远比现代战争要大。
霞鳞 [02-17 10:50]
回[老虎拳]和[yogomove]:关于铠甲马匹的问题,昨晚问了酒大。他在内蒙古的军马场待过,又学的是机械,应该算是内行。铠甲的话如果有300工匠,1000士兵帮忙,用现成铁器回炉,林木作燃料,半个月内可以弄出装备3000骑兵的简易铁甲(没有头盔)。但效果不一定比生皮做的甲胄效果好。另外生皮除了容易发臭生虫,防护能力反而好过熟皮。因此这一段列装制式铠甲的部分有些问题,呃,就算是开金手指吧。
这儿的日晷其实不是用影子的移动来计算时间间隔,而是以影子的长度来确定军事行动的节点,因此对于数学要求不高。虽然很大程度上还脱离不了“毛估估”的情况,至少比单纯看日头偏差小得多。只要两个日晷都是水平放置,棍子长度一样,那么同一时刻不难在两地得到同样的影长。毕竟他们的作战范围不会横跨好几个纬度,地球与黄道夹角的影响在这次战役中可以不用考虑。
关于猪脚应当考虑其他问题,因为这段情节着重写李同学和苏合的第一次亮剑,所以不想把摊子铺太开。在两场战争之间会写一些作为铺垫的东西。其实之前已经有很多这种场景了。比如市易税的实施(给日后占据北方猪脚送来中产阶级),比如张炎的登场(戈培尔),还有比较隐蔽的王德山老夫子,他以后会是个相当重要的人物。而且第二卷的主旨就是给猪脚一个基础,包括军队的雏形,以及他心智的基本稳定,第三卷开始会适当暴科技。那时北方军事上的优势显而易见,更多的争夺会发生在民心和舆论上。
关于细菌战的善后……呃,话说,世上有一种叫做“万人坑”的东东……当然,对于猪脚来说这已经算是很仁慈的处置手段了。而且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就像你说的,这些病菌对于野生动物(包括土著居民)来说并不是致病能力特别强,纯粹是一次感染的菌种太杂太多。
yogomove [02-17 18:40]
?,这玩意就不算作日晷了= =不过这个也确实是可行方案无错,同时性确实可以保证。当然了,如果做成便携式大小的话,这误差就难说了...组合式倒是可以,真要做的话也就是三根木棍子的事情(两根直角交叉作为底座,其中一根带刻度;第三根垂直于地面;组装完毕后调节底座方向,影子落在底座上读出长度就可以了),但是这玩意就不叫做日晷了= =
霞鳞 [02-17 18:53]
回[yogomove]:嗯,概念有误,下次更新时改掉。谢谢指正。其实当时关于如何测定水平,还想过重锤和气泡两种方法……但毕竟这只是个小道具,貌似没必要弄得太复杂。
yogomove [02-17 19:43]
哈,我也只是设定瘾发作而已...这个设想,只是说明一下日晷不如木棒子方便和精确罢了= =您要学会选择性受书评影响才好...
yogomove [02-23 06:56]
一点小问题:苏合人两队相距五十里,这个不大合理吧...报信的要跑过去,大队人马还要跑回来,粗略计算,至少需要三小时才能完成支援(马速按行军12公里/小时,急行军/传递情报加倍来计算...实际速度因为各种原因达不到这个速度)...
霞鳞 [02-23 10:22]
回【yogomove】:嗯,当时我就算过这个问题。因为苏德提出这个建议的前提是要扭转战略上的被动,宁可为此做出些牺牲。马速12km/h貌似不止。酒大在《家园》的资料帖里说了,风景区供游客骑着玩的马都可以在不到两个小时里跑出三十公里以上,时速至少为18km左右了。考虑到游客骑不了快马,这个速度翻倍很轻松。他是内蒙古人,又在军马场待过,所说应当不差。蒙古马既然能以30km/h的速度跑动不出汗,再加上蒙古马向来以耐力好而著称,长距离冲刺后立刻投入战斗问题也不大。另外考虑到遇敌的部队会主动收缩靠拢,实际距离还能缩短,所以相邻一队支援时间最多只要两个小时。在八千对一万的兵力对比下,加上双方都是骑兵,在开阔地区作战,只要有一方不想决一死战,就算不需要第三队参与,也不至于损失太大。第三队算上长途的损耗,也可以在六个小时内到达战场。而且这样一来至少达成了行动的目的,即寻找到敌人大部队,扭转一面倒的局势。
yogomove [02-23 21:21]
马速这个问题真是...我手头拿到的数据分歧很大,12km/h取的是类似前文所提到的场景的那组数据...行军与旅游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是重载,需要考虑兵器和铠甲的重量;此时又做不到一人数马...加上辎重运输问题,15-20km/h是骑兵军队移动的“巡航速度”;如果是如酒徒大所说的轻载,那么随便跑跑出30km/h是很正常的(蒙古马极速可以到50-70km/h,但是那是好马)。 再加之都是患病,所以估计的数据是12km/h...考虑到急行报信速度会较快,但是全军前进速度快不了,相距50里,发现敌情到友军来援的时间大约为三小时。问题就在于,古代马速这个问题到处吵得焦头烂额,所以你文中这样的数据某种意义上也完全说得过去就是了。
霞鳞 [02-24 11:17]
回【yogomove】:前文提到苏合人日行军80里,是考虑到为了应付夜间袭营而节省体力,加上中途休息,平均下来是这么个数据,其实已经和步兵差不多了,甚至慢于步兵的急行军。因为设定中是刚刚兴起时的蒙古骑兵,加上原本属于西夏的地方都归属了大夏朝,苏合军队基本没有什么重装备和辎重,所以个人认为对马速影响不大。如果考虑到古人和现代人的身体素质差距,甚至可能还会轻上10公斤左右。 其实这也是有些开金手指了。东方的蒙古军队装备和战术差,正好给猪脚练手。而西征中的因为接触到先进文明,战斗力会有很大的提升。另外这一章用了点倒叙,苏德提建议时他们还没患病,体力状态比较好。而拉肚子之后分兵的事就不了了之了。
yogomove [02-24 17:48]
无错,苏合人不犯错误就见鬼了...这些只凭经验和拍脑袋的军队,其实犯出“间距大到正好各个击破”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yogomove [03-09 16:38]
话说,没有波斯人,只有帕尔斯人= = 另外,话说作者也追看丸子么...此君创意万岁,但是情节线和故事性实在不行,不要学坏哦。
霞鳞 [03-09 23:21]
回【yogomove】:第一卷重新修改,还是用波斯了,听着顺耳点,输入法也好打。丸子的新书我还没看。不过我们两个是群里有名的萝莉控,碰在一起不出三句就开始交流心得和图片……
yogomove [03-31 04:06]
半夜更新,被我逮住也。小错别字:“萌袭王爵”... 这商税若是收出王安石的风格来,便有趣了。细节上很可以参照熙宁再写写――虽然我嗅到了影射时政的味道...
霞鳞 [03-31 08:39]
回【yogomove】:谢谢指正。商税的问题嘛,这是架空,是架空啊。我红朝千秋万代一统江山,怎么会有如此不和谐的事捏……
yogomove [04-12 07:16]
哈哈,装神弄鬼,古今通吃啊。最好加上些其他手段,例如日蚀的时候黑甲重骑出来霞鳞 [04-13 17:44]
回【yogomove】:嗯嗯,还不止这样呢。李师长好歹也是经历过超女型男风潮的新生一代,作秀唬唬没见过世面的13世纪游牧民族还是信手拈来的……
yogomove [05-06 19:14]
添加的评论和花都没了...奇怪。好吧,三门题库,五一上课,莫非是高三么...另外,最近剧情总觉得太顺了些...
霞鳞 [05-06 20:37]
回[yogomove]:比高三好不了多少。正一边工作一边读研。刚考完的三门是邓论、新闻理论、传播理论。然后5/24还有一门英语统考。唯一值得高兴的是跳槽确定了,即将成为smg数字高清频道的成员。剧情顺是因为第二卷的最终战快要到了,必须稍微有点爽的感觉。等第三卷开始又少不了斗智斗勇。 ??
------------
战斗吧,勇者!(龙明杨大战三叶虫)
(注:龙明杨是我前一部小说《朝露》中的主角,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龙明杨大神是我写军文的启蒙老师,著有《参谋长日记》系列。拜一个。此文是五年前写的,当时初衷是为了讽刺愈演愈烈的穿越。没想到现在自己也穿了一回。哎!)
龙明杨茫然地站在沙滩上。
就在一秒钟前,他还在老旧得像媒婆脸的“新楼”天台上和大三的第五个女友缠绵亲热,但突然只觉得一黑,在张开眼睛时已经到了这个鬼地方。
乍看之下这是片很平常的海滩,碧浪银沙,洁净如洗的天空……比夏威夷漂亮,而且也比夏威夷幽静。但回过头就会发现,不远处有几株奇形怪状的植物。
龙明杨晃晃脑袋,狠劲掐了自己一把。好疼!学生会主席捂着大腿蹲到地上。妈的,早知道不是做梦就不掐这么重了。
等腿上的痛楚稍稍平歇,龙明杨慢慢走到那些植物跟前端详起来。
学生会长努力在脑中搜索着关于眼前那些没有叶子,像竹节虫的“植物”的资料。
“蕨菜?不……蕨菜有叶子……记得有种中药叫‘贯仲’的,不知是不是……”
“那东西叫‘裸蕨’(Psilophyton)”身边突然传来一个沙哑的声音。
“哦,叫裸蕨啊”龙明杨好学生的习惯又发作了,赶紧掏出口袋里的笔记本记下,“裸……蕨……谢谢,请问你叫……”
声音到此为止。好了,让我们把镜头拉近点,给那位解说员一个特写:
三米长的扁平身躯,头部有蛾子那样的触须,全身包裹甲壳,尾巴则像龙虾。现在那两根有二十厘米长的大触须正得意地一晃一晃。
“救命啊,怪……怪物!”龙明杨连滚带爬冲出十几米,速度比体育课上跑百米还快。
但那个怪物比他更快。“噌噌噌”几下拦在了面前。
这也不难理解,星际里虫族速度最快的陆军是六条腿的雷兽(大象)而不是喳喳叫的小狗——体积差距嘛。
解说完毕,两位请继续。
“没礼貌,”怪物冲着差点尿裤子的学生会主席不屑地摆摆触须,“本大爷可不是什么怪物。我叫板足鲎,记住了?”
“是是,板足鲎大爷。”龙明杨磕头如捣蒜,“求求你别吃我,我的肉不好。老实告诉您吧,我们学校食堂膳食科长吃回扣,给咱们学生的都是注水肉、激素鸡、农药白菜、虫子大米……您老人家要吃也该吃天然绿色食品,可千万别找我……”
“行了行了。”板足鲎不耐烦地把龙明杨顶了个跟头,“找你来是有别的事,就算你不吃那些什么什么激素农药的我也不想拿性命冒险。”
说着,两根触须伸到龙明杨面前晃了几晃。
“小子,你抽烟是不是?哈,还硬壳中华。怪不得闻起来像个会走路的烟灰缸。”
“您老人家真识货。”龙明杨诚惶诚恐地从口袋里掏出烟,“您也来一支?”
“得了,你们这些东西对我们泥盆纪生物来说和鸦片差不多。”
“噢,这样啊,”龙明杨喜滋滋地把烟重新揣回兜里。为了能抽上中华,上次送女朋友的那条珍珠项链是从地摊上买的。便宜,才十块,还送碧丽珠10ml。
“原来您是泥盆纪生物啊,哈哈,以后还要多多指教…………”学生会长近乎本能的交际能力刚发挥一半,突然明白了刚才几个字的意思。
“什……什么!”龙明杨跳了起来,“你……你说这是……泥盆纪?”
“你小子初中生物课都在睡觉是不是?看看你刚才连滚带爬时踩死的是什么。”
龙明杨回头看看,沙滩上凌乱的脚印里嵌着一只大虫子,看来是被踩了一脚,早已气绝虫亡了。
“大蟑螂?”龙明杨挠挠头。不但初中生物课,高中生物课他也是睡了一年的觉。
“蟑螂你个头!”板足鲎气得一下把他弹出四五米远,姿势好像在打高尔夫,“没见过三叶虫吗?还蟑螂呢。你个拖鞋珊瑚!”
“拖鞋珊瑚?”
“不说了不说了,没见过像你这么笨的,苔藓虫都比你聪明!跟着我来!”说罢,板足鲎气冲冲地转身朝着沙滩走去。龙明杨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也只好跟在后面。
———————————————————————
走了没多久,板足鲎带着龙明杨来到一个大石坑前。
“请问,”龙明杨小心翼翼地问道,“您这是……要干什么?”
板足鲎得意洋洋地转过身,看着眼前的人类,怪腔怪调地朗诵道:“传说中的勇者,被鲎选中的战士啊,现在,你的宿命之旅即将展开……啊,悲惨的命运。为什么,为什么是你……噢~~~”
“那个,请问……您怎么会说汉语的?”
“作者这么设定我有什么办法?谁叫你听不懂鲎语。别打岔,我还没念完台词呢。”板足鲎踢了“传说中的勇者”一脚,继续陶醉于自己的“噢~~~”
“……传说的勇者,他背井离乡,告别亲人至爱,来到了只有三叶虫和板足鲎的泥盆纪……为什么,命运为什么要这样……噢~~~”
“请,请问您这是在……”
“……前面到底有什么样的试练在等待着我们的战士,他能回家吗?能完成宿命的伟业吗?命运!你为什么要这样……噢~~~”
“请!问!”龙明杨忍不住凑到板足鲎脑袋边上叫道。
“什么?”被打断了戏剧演出的泥盆纪生物没好气地回过头来。
“没,没什么。请问……您刚才这是……?”
“没看到我在念台词吗?你个窗格苔藓虫!”
“窗格苔藓虫?!”
“不说了不说了,否则时间来不及。听着,现在你已经是‘泥盆勇者’了。你的使命就是……”
“请等等,”被甲壳动物叫做苔藓虫实在太没面子了,“这到底是……”
“没见过RPG吗?”
“R……RPG?!”
“没错,”板足鲎兴高采烈地说道,“就是打怪物升级,一路完成任务的RPG。不过我最近在看莎士比亚,顺便把台词加了点戏剧效果。”
“这这这,这实在是……”
“别急!”板足鲎拦住他,“先听我说游戏规则。这个石坑下面都是我捉来的三叶虫。你的任务就是消灭其中作了记号的,最后打倒邪恶的三叶虫王。”
“为什么我要……”
“你想不想改变世界?”
“改变世界?”龙明杨一愣。
“你想啊,现在是泥盆纪,你们的老祖宗现在也不过是三叶虫而已。只要你消灭这些三叶虫,以后就没有什么美国日本了。怎么样?方便吧?”
“这倒是个好主意……”学生会长居然认真考虑起来,“不过……”
“我知道,所以把三叶虫作了记号。中国的都是白的,美国是蓝的,日本是黑的,印度是黄的……”
好不容易顺便替龙明杨补习了世界地理,板足鲎也累得气喘吁吁:
“……津巴布韦是黑黄相间的,赞比亚是黑红相间的,坦桑尼亚是黑蓝相间的。好了,下面是武器防具迷宫地图升级要点恢复药剂等等等等的介绍。喂,我还没讲完呢,怎么睡着了?还吐白沫?你以为自己是中华绒鳌蟹?快起来,还有敌人图谱、任务简介什么的没讲呢……喂!快起来,否则不告诉你跳关升级改终极装备的密码,听到了没有?喂……”
———————————————————————
三天后,已经升到最高99级的“泥盆勇者”龙明杨穿着顶级的“贤鲎之铠”(板足鲎身上的甲壳),手持属于隐藏物品的“诸鲎祝福之剑”(鲎尾巴上的尖刺),一路跌跌撞撞地过关斩将。在消灭了蓝色的美国三叶虫骑士,黑色的日本三叶虫将军,黄色的印度三叶虫护法等中级BOSS后,终于来到了十公分长,在地上爬动的五颜六色的三叶虫魔王面前。
“漫长的旅途终于要结束了。现在,恐怖邪恶的三叶虫魔王正发出令人颤抖的咆哮。我们的勇者能获胜吗?命运,究竟是什么样的命运在等待着他……噢~~~”自始至终兴致勃勃跟在一旁的武器防具店老板兼药品店老板兼旁白——板足鲎声情并茂地朗诵着“带有莎士比亚风格”的台词。龙明杨对此已经很习惯了,在0.001秒内就抓过身边两个红白相间的伊拉克三叶虫塞到耳朵里。
“……战斗吧,伟大的勇者!战斗吧,被鲎选中的战士!打倒魔王,为世界带来光明的未来吧!OK,说完了,你们继续。”板足鲎闪到一边,嚼着裸蕨饼看好戏。
“魔王啊,我代表正义清算你的罪行……”龙明杨苦着脸,把手中的“诸鲎祝福之剑”指向地上的三叶虫魔王。如果不好好演会被一旁的板足鲎暴扁——“泥盆勇者”龙明杨已经不知为此挨了多少踢。
“……所以,我站在这儿讨伐你,魔王!受死吧!必杀技——‘板足鲎之叹息’!喝啊~~~”
三叶虫魔王灵活地一闪,只听到“咚”的一声,“泥盆勇者”重重地撞在石头上。龙明杨只觉得一阵天旋地转,接着就失去了知觉。
———————————————————————
“疼……!”
“废话!谁叫你打K时也不看看脚底,踩着块香蕉皮,害我也摔了一跤!”
“翠,翠花?”龙明杨睁开眼,第一时间看到的是柳眉倒竖的女友,“这儿是新楼?我不是和板足鲎在一起吗?怎么……哎哟!”
“什么班组后班组前的……啊!你……你耳朵里怎么有蟑螂……?”
“蟑螂?“龙明杨顺手一抹,只觉得黏糊糊的,“噢,那不是蟑螂,是两只伊拉克三叶虫……”
“伊拉克?那是什么?”
“伊拉克是什么?现在美国不就在打伊拉克吗?”
“什么美国什么伊拉克?怎么今天你说的我都听不懂?该不会是脑袋摔坏了吧?”
“等等,”龙明杨只觉得仿佛有盆冷水兜头浇下,“翠,翠花,我们现在在哪儿……我是说在哪个国家?”
“你今天真是不正常,当然是在迅猛龙国了,我们正在和霸王龙那些家伙打仗呢,你也快被征召了。”
“什么……”龙明杨这时才发现眼前的“翠花”似乎和印象中不大一样,居然是……恐龙?
“翠花……你怎么……变成恐龙了?”
“说你不正常还不信,你不也是恐龙吗?”
“啊?!”龙明杨惊恐地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自己的身上竟然长上了鳞片,而且后面还有一条……尾巴。
“我……我到底是谁?是人还是恐龙?或者这一切根本就是个梦,我其实并不存在?”
“说对了。”空中似乎传来板足鲎不怀好意的笑声,“你根本逃不出我的手心。接下来我们要玩的是‘恐龙破坏神’,勇者啊,准备好了吗?”
“不要啊~~~~”
———————————————————————
板足鲎的小知识讲座:
裸蕨(Psilophyton):无真正的根。地上茎直立,多两歧分叉,具简单的维管束组织,表皮具有角质层和气孔。通常无叶或仅具刺状附属物。孢子囊生于分叉枝的顶端。生存于早和中泥盆世。
板足鲎:距今4亿年前的志留纪到泥盆纪,三叶虫的某两支演化成史前板足鲎和鲎。鲎到今天仍是老样子,板足鲎则不然,它们往往长达2-3米,为水中霸主。在志留纪晚期成为第一批登上陆地的节肢动物。
拖鞋珊瑚(Calceola):古无脊椎动物。四射珊瑚中的一属。形似拖鞋,故名。个体外部有一半圆状的萼盖。是古生代泥盆纪的重要标准化石。我国云南、广西、贵州、四川、广东等地都有发现。
苔藓虫:古代苔藓虫骨胳和印痕保存下来的化石。海生动物,极少数生淡水中。集成群体,固着在岩石或其他生物上。群体形状变化很大,有块状、枝状、半圆球状、薄板状、漏斗状或管状等。根据口的形状及其他构造,化石苔藓虫可分为六目:栉口目和环口目,自奥陶纪生存到现代;泡孔目,变口目和隐口目,自奥陶纪生存到三叠纪;唇口目,自侏罗纪一直延续到现代。
窗格苔藓虫(Fenestella):古无脊椎动物。苔藓虫,隐口目一属。群体呈扇形或漏斗状,由无数长纵枝和短横枝连接成窗格状,故名。每个纵枝的两旁各有一行个体,常被一条呈细线状微微突起的中棱分开;横枝上无个体。口很小,圆形或卵形。体壁很厚。生存在志留纪至二叠纪。
中华绒鳌蟹:即俗称的“大闸蟹”。
远古人的脚印:1948年的一个夏天,一位美国的业余化石专家在位于犹他州附近,也是以三叶虫化石闻名的羚羊泉敲开了一片化石。这一敲不但松动了一百多年以来现代人类所笃信的进化论,更替人类发展史研究敲开了另一扇门。这位名叫威廉.J.米斯特的美国人在敲开这片化石之后,赫然发现一个完整的鞋印就踩在一只三叶虫上,这个鞋印长约26公分,宽8.9公分。从鞋印后跟部分下凹1.5公分来看,这应该是一双和现代人类所穿的便鞋类似的鞋子,也就是说这只鞋子的主人是生活在一个有一定文明下的环境。令人纳闷的是,三叶虫是一种生长于六亿年前至两亿多年前的生物,换句话说,在这久远的历史时期之前,是不是有着和我们一样的人类文明存在?
(这次除了恶搞了架空历史,还有RPG、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茱丽叶》、老庄的“梦蝶”、雪村的“东北人”和圣斗士——“……所以,我站在这儿讨伐你,魔王!受死吧!必杀技——‘板足鲎之叹息’!喝啊~~~”)
---------------------------用户上传之内容结束--------------------------------
声明:本书为看下书我要网(kxs51.com)的用户上传至其在本站的存储空间,本站只提供TXT全集电子书存储服务以及免费下载服务,以上作品内容之版权与本站无任何关系。'